[信协/秀吉中心]影的告别(04)

 

Attention:

1、信协背景。CP秀吉中心。秀吉X大谷(回忆杀,大谷掉线中)。三郎X秀吉。信长X秀吉。

2、哦哦哦,终于可以打下一个副本了,我好开心。

 


影的告别(04)

 


所有人都不知道明智光秀为什么要出席这次赏樱宴。

他从头到尾戴着围面端坐在席上,滴酒不沾,点心也不曾用过一口。很少说话,不笑,似乎连春光到他那里都要黯淡几分。疫病本来就惹人嫌,若是这疾症上了脸——就更是天谴。为天所厌弃的人,还能指望在人间得几分好脸色吗?

这也就织田家家主心胸宽大,所以明智光秀殿下还能在核心中有一席之地,家臣们私下纷纷议论,可这上不了台面的人非要往台面上钻,这也太没有眼力见了吧?平日议事也就罢了,毕竟光秀殿下也算有几分远见的。可这宴——他不吃不喝的,干嘛非凑这个热闹?

 

明智光秀自己也不知道为何要坐在这里。

理由可以有很多。比如三河是重地,德川家是重臣,他不放心三郎,他担心织田家,他关心两家的联盟,他这假身份需要在家臣中刷存在感,他需要知道家臣的所思所想,他——

世上最容易的事莫过于自欺,可这最难的事也莫过于自欺。

……假……本来……蝶……我的……他……火……本来……全……像火一样……

想找理由的话,可以找到千千万万,可总有一个细小的声音在他心里不停冷哼。

 

真的织田信长皱紧眉头,把注意力从思绪泥淖里拔出,甩在正在幽幽开口的竹中半兵卫身上。

 

天下第一军师摩挲着手里精致的酒盏,面上绷得紧紧的,但开口时语气倒是不紧不慢,端的一派云淡风轻,“如果让秀吉公有那种感觉,倒是我的不对了。羽柴殿下从一介马夫升到如此地位,堪称尾张地区的神话,谁人能不敬?谁人敢不敬?这份无师自通、能谋算战的才干,放在全天下恐怕也是少有的,怕光是织田家就有无数人想要向您讨教一番呢。”

 

 

“您这么夸可是折杀在下了。”羽柴秀吉垂头一笑,再抬头时面上已带上了几分羞涩,“从您口中说出‘才干’两字,谁还敢自居呢?早在斋藤家时,您的智将之名就早已闻名天下,而现在‘天下第一军师’的美名更是妇孺皆知。我羽柴秀吉在跟您相比,不过是明月下的一点烛光,良禽旁边的一只乌鸦。”

 

 

噗嗤。

 

耳边传来一声轻笑。明智光秀不禁侧目。没想到这笑声的主人居然是三河的失禁娘娘腔大名。

 

德川家康身边服侍的小姓——好像叫本多……忠……忠……光秀没记全名字的小姓扯了德川家康的袖子一下,碎碎念着,语气埋怨却透着亲昵:“笑,您还笑。家康殿下,来这一趟您还嫌丢人丢得不够多吗?织田家的家将互吹互擂,您不爱听也就算了。还笑。笑还这么大声,真是。”

 

德川家康不以为杵,招了招手,示意本多靠近些。

 

明智光秀面上不显,但竖起耳朵听这厢的小话,第一句话就让他眉头又紧了几分。

 

“锅之助你不是女孩子所以你不懂。”德川家康小声说。

 

竹千代小时候可不像这般荒唐。这德川家……家风怎么败坏成这样。明智光秀只是在心里感慨,那边的本多忠胜直接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可家康的话还没说完。

 

“你以为织田家的竹中和羽柴在互相吹捧吗?呵。”

“我告诉你。”

“半兵卫是在说羽柴秀吉有鬼,说他的能力和身份不符。暗点信长公,说羽柴秀吉在织田家升得太快了。”

“而羽柴秀吉则反过来拿半兵卫的短处,告诉他别忘了他自己曾是斋藤家派来的间隙,谁忠谁奸还不好说呢,用不着他摆着一副看谁谁有鬼的忠臣脸。”

 

本多忠胜瞪大了眼睛,顾不得礼节拿起家康的杯子直接喝了一口,把惊呼压在一口酒香中。复杂难言得看着眼前的主公——失禁的娘娘腔大名也是他。而眼前手指点着自己手背,眼里透着饶有趣味的光的人,也是他。

 

“吓着了?”家康笑眯眯地说。

“就跟你说女孩子的好处多得很,”

“这话里有话的能力只不过是其中之一,”

更厉害的还多着呐。

“如果可以,在下真想当一次女孩子看看。”

这次他说想当女孩子的时候,本多忠胜不敢笑了。

 

“‘良禽身边的一只乌鸦’,哈哈,秀吉公这话说得妙。”家康回味起来,还在乐不可支。

 

“妙、妙在哪里?”本多这会儿也不抱怨他笑了,反而好奇地凑上前。

 

“良禽,那可不是要择木而栖吗?既然竹中能背叛斋藤家一次,那谁能保不齐有没有第二次呢?要是织田家这枝不够高了呢?而乌鸦。”家康笑得眼睛都弯了,“‘乌鸦反哺’,那可是‘天下归心’呀。秀吉公,”家康手指在桌上轻点了两下,“是个聪明人。聪明人不妨多交往。”

 

本多忠胜听得啧舌,“那是说羽柴秀吉比竹中半兵卫还要聪明?可这天下都说——”

都是竹中半兵卫是天下第一军师。

 

“未必。几句话而已。哪里分得清谁更聪明。只不过今天见识了秀吉公确实挺擅长口舌之快的,以前我总疑心信长公在跟我吹牛皮。”

德川家康脑内闪过一张得意洋洋的脸。“我们家的小猴子可会说话了,有句话叫什么来着?啊,对,三寸不烂之舌。”

 

“那,这嘴上官司是秀吉公赢了?”忠胜好奇。

 

说到这个家康笑得更开心了,连连摇头。

“不、不是。我刚笑的就是这个。这两人说得再热闹都没用,你看,”他虚点主位上笑得牙花子都能看见的人,“信长公保证一个字都没听出来。什么是对牛弹琴?这才是对牛弹琴吶。那位说不定觉得——”

 

 

我家的军师和我家的猴子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

三郎美滋滋地想。

以前我总觉得他俩不太对付。看来是我想错了,古人的思维真是难懂呀。

但是他们两个说的那么高兴,主公我有点儿小寂寞呀,刷刷存在感吧。

 

“好啦,你们两个回去再慢慢互相夸吧。”三郎开口。

 

“……是。”竹中半兵卫一口气好悬没梗住。

他反观羽柴秀吉,却见那人真的低低笑了起来。还不是半兵卫讨厌的那种灿烂的假笑,而是真的笑了起来,轻轻浅浅的淡笑,像是怕被人发现一样低头把笑声藏在暗影里。竹中半兵卫甚至看见,羽柴秀吉在织田信长转身和别的家臣说话时候,装作不经意抬头看了他一眼。那是个安静极了的笑,无端让人觉得有几分落寞。

 

“猴子最喜欢织田信长殿下了。”羽柴秀吉在无数场合说过的话,此刻再次在竹中半兵卫耳边响起。一万次他都能把它当成羽柴秀吉虚伪的阿谀,而偏偏又有那么几次,让他觉得这是句无矫饰的真话。

 

让他费解。让他困惑。让他分不清这猴的忠奸。让他不知道羽柴秀吉仅仅是他私心厌恶的织田家的忠臣,还是让他佩服隐忍狡猾的恶人。

 

如何可以交换身体——

织田公编织了个多好的梦给大家啊。

竹中半兵卫在心底叹气。

 

那边的羽柴秀吉在众人的哄笑中说着真假难辨的梦话:“信长大人,帮帮我。我真的觉得家康公很好。”

“如果成为了家康公,我就知道您小时候是什么样子了。”13岁初阵就将整个村落夷为平地的恶鬼,如果能在小时候就扼死该有多么好,多么好。

“不亏是猴子!”家臣们轰然起哄,“三句不离信长公。”“知道你喜欢信长公,不用挂在嘴边啦。”

 

“我们能一起做好多事。”我会在你熟睡的时候放火烧了整个织田家,然后当这你的面把一把尖刀从你母亲的胸口刺穿。但你永远也不懂这何为。你会纠结会痛苦,会带着整个地狱都填不满的恨意闭眼。呵,多么甜蜜。

羽柴秀吉看着德川家康,笑得甜蜜。眼角里淡淡印着明智光秀的影子。

 

“好多事都会变得很容易。比如我生来就懂如何做一个大名。”

好多事都会变得很容易,我不再需要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让你过得生不如死,我……也不会沦落成复仇之外对别的都没太大兴趣的……

“那一定是完全不同的生活。”

 

“小猴子,你搞错我的意思啦。”三郎挠了挠头,“其实我们不是在说会变成谁。”他迎着羽柴秀吉透着几分困惑的大眼睛,忍不住笑了,“……本质上说,我们在说你像谁一样思考。或者说,你希望和谁互相理解?你希望和家康互相理解吗?”还是和我?

 

 

“啊。”羽柴秀吉歪头思考了会,“那还是……足利将军吧。搞不懂他为什么总给织田家找麻烦,我们明明好吃好喝供奉着他。”

 

一提到足利将军,三郎脑袋都大了。织田家老老少少开始吐槽这个山羊胡的将军,在这种场合里,家康公特别如鱼得水,因为他觉得此刻的气氛宛如女孩子背后讲人坏话。期间,主公还贡献了几个“更年期”“老年中二病”之类的高端大气的概念,更是让本次歪楼了的赏樱会气氛高涨,主宾尽欢,最后散场时,每人揣着一肚子八卦和酒气满意而归。

 

 

既然是散场,就有人想快些回去,就有人想留下来再说几句话。

 

羽柴秀吉看着磨磨蹭蹭不愿离开的另外两个人,噗嗤就乐了。他干脆迎着明智光秀和竹中半兵卫的视线,走上前,行了个半跪的大礼,把如果在耳边缱绻着说会别有滋味的一番话公之于众:“猴子家有棵奇美的八重樱,想请信长殿下共赏。”

 

 

“……好。”三郎看跪在他面前的小小只的猴子,有点儿愣神。

 

竹中半兵卫不明所以。而明智光秀则一瞬握紧了拳头。

 

没有人比他更熟悉织田家的一草一木。

而他清楚,赏给羽柴秀吉的宅子里,

那八重樱,是开在寝殿旁边的。

 

 

 

 

TBC


撒泼打滚求回复O(≧∇≦)O

©心宿二捕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