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协/秀吉中心]影的告别(3)

Attention:

1、信协背景。CP秀吉中心。秀吉X大谷(回忆杀,大谷掉线中)。三郎X秀吉。信长X秀吉。

2、心机猴儿上线=w=

  

前文链接:

https://antarescapture.lofter.com/post/24ff01_b8e94aa

 

影的告别(3




竹中半兵卫微微垂首,向信长示意后缓缓开口:“在下想和秀吉殿下交换身体。”

天下第一的军师如是说。

 

“……小猴子吗?”主位上的织田信长,沉吟半响,念着羽柴秀吉的名字,然后就没了下文。那若有所思的样子让半兵卫内心很是败丧。

 

殿下,我点出羽柴秀吉确实是想让您多想想。可是我这连理由还没说呢。您能告诉我您想什么呢?您是不是最起码该问我一句为什么?

 

没从主公那里得到半点想要的回应的天下第一军师,攻势刚起了个头,就被硬生生晾在了那里。

 

倒是一向不多言的明智光秀沉沉开了口,“半兵卫殿下,何出此言?” 他声音被面罩阻隔,传出来后,有种和眼前的春光不相称的沉闷感。

 

竹中半兵卫向明智光秀微微欠身示意,眼光却一直落在主位那人身上,“其实,在下一直很敬佩羽柴秀吉阁下。”

 

“敬、敬佩真、真的吗?”柴田胜家吵闹起来,“喂!猴子!高兴吧!这可是天下第一的聪明人对你的褒奖!哈哈哈哈!”

 

顺着胜家公的话头,家臣开始起哄,席间一片恭喜和兴高采烈的揶揄,洋溢着快活的空气。

 

半兵卫看着,心下又沉重了几分。这也是羽柴秀吉的厉害处。看,几乎每个人都愿意开他的几句玩笑。连一向沉稳的恒兴殿下自己虽不多说,也乐陶陶看着;连丧父后一向绷着脸的森长可,也会随着猴子笑几声。几乎织田家的所有家臣都似乎和他颇为亲近。

 

在不知不觉间,羽柴秀吉已经真正的成为了织田家的核心成员。就拿现在看,他还一句话都没说呢,就已经成为了话题的中心。殿下在主位上,眼里带着一种竹中半兵卫不懂的理所当然,乐呵呵看着。群臣在席间,每个人都看着他,想围着他说几句玩笑话。

 

可谁还记得,这个爱中郡出身的泥腿小子,最开始连坐在堂边听他们说话的资格都没有?

可有谁能说清,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似乎在不知不觉间,没什么抵抗的,羽柴秀吉就成了织田家举足轻重的人物,成了一张笼罩在织田家的看不清、又无处不在的细密的网。

 

能有这样手段的,怎会仅是一个看马的贫农?织田家的其他人眼睛难道都瞎了吗?

竹中半兵卫无数次在心里呐喊质问。

 

最让他看不透的是却信长殿下的态度。他对他口中的“小猴子”,有种让竹中半兵卫想想就会心惊的理所当然。半兵卫自己刚刚说了句“敬佩”,群臣之所以会去开羽柴秀吉的玩笑,是因为他们意外。他们不觉得自己——说句大言不惭的话,自己这个织田家公认的聪明人——会去敬佩猴子。因此他们在哄笑,在取闹,认为秀吉应该对这个褒奖做出点表示。

而殿下却没有丝毫意外,他那幅平静的“理所当然”的表情就好像在说:竹中半兵卫当然应该敬佩羽柴秀吉。他就是一个应该被敬佩的人。

可是为什么?

 

这种理所当然已经超越了信任的范围,在半兵卫来看,已经变成了某种可怕的盲目。羽柴秀吉提出某条策略,殿下会立刻同意;羽柴秀吉做先锋,得胜的捷报传来,群臣都在兴奋,而殿下就早知如此那样笑笑;羽柴秀吉领兵夜袭,群臣坐立不安,殿下高枕无忧;即便是前方传来败讯,说羽柴秀吉生死不明,和秀吉交好的家臣甚至都在偷偷抹泪,殿下没事人一样,连连安慰大家不要担心,可如果换成其他的将领,殿下就会比任何人还要紧张。

为什么?

 

半兵卫想不通。无数次想问出口,又无数次咽回去。因为他没法把这种感觉变成一个合情合理的疑问。他要怎么说?去质疑主公对家将的信赖?

 

可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呀?竹中半兵卫想不通。

信长殿下对秀吉的态度,已经不是对人的信任,而是对事实的确信。日升日落、四季交替,这都是事实,毋庸置疑;羽柴秀吉鲜有错,更不会死,就是这样的事实,所以也毋庸置疑。可半兵卫分明记得,当猴子还是木下藤吉郎时,那时候还不是这样啊!信长殿下会抛下建造中的一夜城,尽管木下藤吉郎坚持再三;信长殿下在猴子主动申请殿后的时候,会按着他的肩膀一次次嘱托,不要死,千万不要死,请活着回来。当看见猴子活着回来后,他会长舒一口气,像是神明回应了他的愿望。

 

而这一切正常的反应,后来都消失了。只剩下让半兵卫想不通,却越想越心惊的理所当然。信长公他不敢造次,但他又实在按耐不住,因此在只有他和秀吉两个人时,数次发问:你究竟是何人?你做了什么?究竟想干什么?

 

回应他的永远都是那个冰冷的微笑。

若非亲眼所见,绝对无法相信,羽柴秀吉竟会露出那样的表情。

竹中半兵卫冷眼看席间羽柴秀吉,他正在家臣的怂恿下,遥遥朝自己举杯,包裹在层层华服下的小小一个人,看上去简直是安全无害的化身,向阳而坐,白亮的光线把他卷成面目模糊的一个光团。

 

“承天下第一军师抬举,猴子敬您一杯。”他的声音宛如裹着蜜,而半兵卫听来只是掺着毒。那人明知自己对他的怀疑,却可以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把嗓音揉得又软又柔。

 

……而自己绝对没法做的那么天衣无缝。只能丢出不尴不尬的几个字,“哪里。应该的。”然后沉闷地干了杯里的酒。这杯酒半兵卫喝得不情不愿,划入喉咙里,心都堵得慌。

 

羽柴秀吉,像是看穿了他的不痛快,偏偏又举起杯!

“第一杯,是猴子对您抬爱的谢意。而这第二杯,是猴子对您智慧的感激。天下第一军师的才能定能为信长公添翼,愿织田家早日一统天下!”

他仰起脖子,豪爽地一口干尽。几滴没吞咽进去的酒液,顺着他的脖子流下,隐没在衣领深处。

“好!”“说得好!”这番豪言壮语引得群情激荡,叫好连连。

 

 

为了织田家一统天下。半兵卫还能说什么?只能陪他干尽手里这杯越发不情愿的酒。猴子的两番话已经惹得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刚那把嗓子还能嫩出水,甜得宛如少年;此刻又是一方大名的豪情壮语,声音又低又硬。

这猴子好一番唱念做打!织田家的群臣不光眼睛瞎了,难道耳朵也聋了吗?

 

半兵卫脸色已经快藏不住了。但此时,羽柴秀吉竟又举起了杯。

 

谁都知道猴子不胜酒力!半兵卫确信死猴子这是在故意给他添堵,可是这局是他先开的,所以什么招他都得受着。

 

两盏清酒下肚,羽柴秀吉的脸已经开始有了醉意。酒醉在他眼尾逼出了一片绯红。织田家的猴子君是个小小只的猛将。这在诸大名间早就传开了。偏小的骨架,清秀的脸,让他本来就比一般武将线条要柔和。而如今身着艳色华服,眼尾绯红,嘴角噙笑,更让他添了几分雌雄莫辩的色彩。端坐在春光酒香里,简直就是温暖乖巧的化身。然而此刻竹中半兵卫脑内羽柴秀吉给过他的冰冷的微笑却比任何一刻都要清晰。

 

那笑容里逼人的轻蔑和寒意,在此刻他的表情的对照下,尖锐得宛如一把可以伤人的利器。

 

“这第三杯,是猴子对您的歉意。”羽柴秀吉说。

“秀吉我因为是下等人出身,所以之前总觉得您对我表情冷冷的,因此总疑心您瞧不上我。”

“半兵卫大人岂是以出身论英雄的俗物?”

“全是猴子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羽柴秀吉抬眼,朝竹中半兵卫慢慢、慢慢笑了。

 

 

竹中半兵卫一把纂紧了手里的酒杯,忍着沿着脊背倏然攀爬的冷气。

他甚至还没正式开口,这猴子就已经开始反将他一军了。

如果他真是敌人……半兵卫望向主位上只顾着笑的信长……如果他真是敌人,那么该是……多么可怕。

 

 

 

 

 

TBC

 

 

我觉得好像有点儿找回手感了。摸下巴。手残复健不是梦O(≧∇≦)O


求回复!

没回复伐开心!上章里大家都不爱家康公的么!

讲真,五年、十年之后我再看见这篇的新回复都会过来寄小读者的OvO看我真诚的眼睛。


唉,不过以我这种写high慢吞吞的爆字数,什么时候能写到婊猴儿主动爬床的回忆杀呀,叹气。


©心宿二捕获 | Powered by LOFTER